將熱情變成幸福信仰

 

 

 

1

文、攝影|皮爾斯夫人2013.09.30

記得十多年前在以色列旅行時
我的好友Tamar曾告訴過我
將妳的熱情變成信仰來活出自己
如果你不那樣做
妳的靈魂會變暗
妳會開始生病

《夢想德國》一書出版的柿子文化是一家中小型出版社
但我知道書是一個作者靈魂的表達
而我很感謝有幸可以跟一群對生命
有想法有夢想的人一塊共事著

柿子這一群用心溫暖的小團隊
讓遠在德國的我常常想著她們
(雖然從沒見過她們說,除了林總編外)
這一回出版經驗也讓我再次學習著
放下更多自我的恐懼

記得十多年前在以色列旅行時.
我的好友Tamar曾告訴過我,
將妳的熱情變成信仰來活出自己
如果你不那樣做,妳的靈魂會變暗,妳會開始生病

是啊!五年異鄉生活,有苦有樂
也曾在黑暗邊緣
但後來很多奇妙際遇
神的召喚!出現很多人為我稍來各種信息!
就這樣,終於一點點懂得,為甚麼所有的宗教都說到

一切唯心照,外在世界的一切都是我們內心所有的投射與反射
當我們面對內在那一隻疼痛怪獸時
我們常常將很多痛
怪在外在的壞天氣
或無知地將痛丟到伴侶或其他人身上

一直等到有一天我們願意真正回來面對自己
看清內在的傷與他人無關
不能改變別人,更無需先急著改變世界的險難與問題時
新的生機與因緣,才有可能來到我們身邊

如果心內緊抓住那些不願釋放舊有模式信念
為我們帶來的種種痛苦挾制
即使我們可以不斷努力
去外在世界做很多冠冕堂皇的豐功偉業
然而夜裡閉上眼
入睡前
可曾問過自己的心是否平不平安
知不知足呢?有沒有對家人對這個世界
深深地感激呢?

對於我們這一小天,我們活出真自我還是舊我
最大的區別,應該就是我們因著愛的心量
歡喜地繼續為家人煮著飯
用感激的心,常常看見周圍每一個人的好
用無比耐心繼續挖掘孩子的真、善、美

真自我看見愛的美好價值,因為付出而心滿意足
舊自我卻將付出當成犧牲
將抱怨他人與世界當成一種
唯一仰賴的生命力量

我常跟自己內心喊話著
做一件對的事的能量,是利人更是利已,
生命的質與寬度
實在是我這人身有限的腦與眼
無法看得盡、數得了

將一些美好價值記錄下的故事
只問自己內心的感動與指引是甚麼
只需單純回到內心的初發心

當沒有回到自己核心的本質
為有動力的趨動來寫
那不如轉個心境
去沉澱、去冬藏一下更好

不做將筆封起來、將嘴閉上
像這樣一種無言無聲
比起拼命要有所作為
反而是生命裡一種更高難度的藝術

無為不是不為,無為其實在放下的同時
掏空交出自己,重新看到自己還有很多不懂
不知的地方,而如果要重新為創作塗上新色
第一道關卡一定是冒險放手
將自己交給更大的生命之能
將自己交給更奧秘的生命四季來接手
才有可能再度跟靈魂高我連結吧

作品賣與不賣,跟天時、地利、人和有關
有福分者,需要繼續老實做一個植福者
沒有福分者,更不用氣餒,因為這世間能活出自我
擁有平安的心,懂得與自然四季交流契合
這種富足,是那種有也好、沒有也好
自在活出生命瀟灑的輕鬆度

要保有創作真實熱力,雖然同時也必須面對現實麵包的顧慮
但我知道自己目前在德國的瑜珈教學、兼職攝影工作、經絡按摩
足夠供給我經濟上的小後盾
所以在日後的書寫與創作
期許自己更開闊,可以在不同階段
有不同自己生命歷練後的探索展現

不過我也必須很真實地向我的讀者說
一本書豈能將德國說盡道盡
德國很大,世界很大

我的德國經驗書寫是從我生活經驗觀察出發
關於德國更多元的領略
有太多比我在德國生活更久的台灣朋友
都各有所長地將德國的文化
或其他議題發揮得比我更淋漓盡致

每一個人都只有兩隻眼一隻筆
但透過不同的人,每一個人不同的背景與對事物
及對德國的了解
就構成一本本獨特深入德國的書 
或一個個精彩的部落格分享

對我來說學習不單單從某一個人的筆
或一本書來概括看遍整個德國 看盡某些價值
是一輩子很重要的功課
雖然曾經身為記者
但我更勤於練習
學習著進入真正的生命本質時
不能太過依賴單一的訊息報導

多元媒體書寫或報導可以是一個訊息來源

但真實生活理
更多時候我想要透過自己的眼,自己與他人
自己與這個世界的真實交流來認識、來驗證、來學習

畢竟生命是我自己的,將力量交給自己是最重要
而外來那些我們吸收來的資訊與價值
如果沒有透過我們親身的驗證
我們很快會忘掉它,甚至到頭來還會覺得
花那麼多時間追趕那些潮流訊息
到頭來竟對我們生命無益

那還不如多花時間幫家人煮一頓飯
花時間跟家人窩在一塊,花時間為自然環境盡一小心力
多花時間讓自己身心修身養習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價值的探索
但這份價值需要看書的人
自己去辨識或體驗過,才能說
是啊!這本書對我很有用
書的分享,在於感染
如果某些東西感染了妳
也是因為我們內在那些部分早就在那裏
而書的出現
不過是個觸媒再度來點燃我們的靈魂之火

書不需要百分之百被讀者一一接受,但反而需要看書的人
自我對話、自我更深去探索
有哪些東西想要試試看
有哪些東西對我們是可能的
看清了自己的可以與不可以、可能與不可能
應該是書帶給人們一個最棒的回饋吧

出書後的生活,老實說,跟過往一樣
該煮的飯繼續煮,有時忙寫稿先生還是會來叮嚀我
洗好的衣服我要記得趕快去晾
謝謝先生的叮嚀
讓我每天都可以腳踏實地生活著

出書後生活是更多的忙碌
一下要教瑜珈課,一下要接個案
一會寫稿,一會接到幼稚園打電話來說
恩典手指夾到門
當媽的我好心疼
如火一般神速,飛快趕到幼稚園
一整個下午他哭不停
我也就將所有工作全放下
抱著他躺在床上,讓他好好睡好好哭
然後晚上他睡不著
我跟先生就陪他看
他喜歡的小喇嘛故事

這就是生活 
平凡又實際 
美好又簡單
一種介於夢想與現實間 
的甘味生活 

我一樣會繼續
隨著如德國四季一般的變化更替
如果發現自己掏空後
該留白沉潛冬眠去當北極熊時
我不會虐待自己
還拼命將自己最後一絲力量全掏盡
因為畢竟有了年紀、有了家庭、有了孩子
這種平凡家庭與工作間的平衡快樂,我很享受
盡量將個人身心照護好,就是給家人最好的回報

老實說這本書被我拖了很久
早期曾有機會給不同出版社出版
但當時一波三折
後來決定還是憑我的直覺聲音來跟柿子合作

真的很感激柿子願意花那麼多時間等我完成
而今再看這一本書
有一種在對的時間點的感覺
並且相當感激柿子出版社的所有夥伴們

那天還跟煜婷說書出版時間點
這本書出版時間跟我當初懷恩典時間差不多ㄟ
怎麼這麼巧
好像上天註定讓我在同一個時間點再生一個小孩

只是這回是生書
不過有些心情竟是那麼相像啊
焦慮又興奮、緊張又幸福開心
不過這一胎心情真的比較平穩
更腳踏實地啦!煮飯洗碗、帶孩子教瑜珈這些事
總會將我拉回平凡生活裡

當媽的我,也想跟我的第二個孩子《夢想德國》說
孩子你去飛吧!生命會有你的路與你的光
而我願意當你愛的靠山與後盾
媽媽為你加油!還有很多人為你加油哦
謝謝妳來到媽媽的生命中,愛你哦

 

愛你的ㄇㄇ敬上

seeker06-72dpi  

 

arrow
arrow

    柿子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